落筆這篇報導之時,已是雜阿含經第4期結束了。在825日馬來西亞晚間時間,共約有4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僧俗二眾學員,有緣相約在「老地方」–ZOOM平臺,共同聞法學習。這八堂課下來,學員們踏上阿含的列車,共領略了38部來自《雜阿含經》「弟子所說誦」和「如來所說誦」的經文。 

禪戒師父把對經文所領略的進行分析和提供補充資料,豐富了學員們的延伸閱讀。同時,也融入思考元素,讓大家可以從經文的內容中,多加思惟它所帶來的反省和啟示。相信部分學員從第1期至第4期的穩步累積,能學習瞭解經文內容且有能力提煉其中主旨。其中有學員分享,師父講解清晰明瞭,學習過程是輕松又不失嚴謹,加深了對佛法的理解。也有另外一名學員提到師父講得很翔實貼切,讓大家容易掌握各經文的法義。 

在最後一堂課中,師父提醒大家應以平常心應對順逆境,成為一個自我導向和積極的學習者。順境時,別得意忘形;逆境時,別傷心自責。學會與煩惱共處,面對它並處理它。就如《雜阿含893經》所提到種子的譬喻,說明緣起流轉和還滅各具其因緣。善用逆境,逆增上緣,學習如理作意,在逆境中成長,讓善法生起。佛陀是我們的老師,但佛陀不能夠代受我們的惡業。佛陀只是指路人,告訴我們方法,以正見作為引導,摒棄蔽塞愚昧,看到光明,進而達到彼岸。 

隨著凡事求快的經濟趨勢及發達網絡媒體的時代,有時候難免會在學佛路上迷失自己;然而學佛強調一步一腳印,扎實學習。師父也引述《成實論》卷15,修習成就的條件:「一分從師受,一分因友得,一分自思維,一分待時熟。」 老師的教導,同參道友彼此的互相勉勵,互相學習,自己的聞法思維與用功修習和等待因緣成熟皆缺一不可。 

大家在學習中都法喜充滿,期待明年雜阿含經第5期的網路讀書會開班! 

 

/ 靜音 

 

相關連結:

1、第一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開課報導(2022年)

2、第一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結業報導(2022年)

3、第二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開課報導(2022年)

4、第二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結業報導(2022年)

5、第三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開課報導(2023年)

6、第三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結業報導(2023年)

7、第四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開課報導(2023年

8、心得分享-第四期《雜阿含經》網路讀書會_劉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