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闍黎說過:「學佛,就是要快樂!

可是,我不快樂。

自小環境弱勢、家庭與學業的不順遂、瘦削不起眼的外貌,乃至面對他人種種不善言行…… 這一切,都讓我煩惱、痛苦、怨恨。而自小親近佛法,也僅止於念佛號經典的暫求平靜罷了。我,還是不快樂。

然而或許是善根未泯,經歷去年兩次的禪二後,我終於在姊姊的護念與因緣成熟下,得以參加此次的「慈心禪七」,並有幸擔任阿闍黎的侍者。

「福報來了,一定要好好把握!」我如是想。

雖然經過姊姊再三叮囑,自己也在家有先”調整”一番,然而畢竟長期心思雜亂、攀緣過多,再加上不適應太”安靜”的作息以及靜坐腿功不足,第一天大約2/3的時間都在昏沈”點頭”狀態,實在是非常慚愧!好在之後漸入佳境,在阿闍黎有系統、循循善誘下漸能從對自己、敬愛、中立、微敵乃至結界等所緣散播慈心,大致了解修習的方法。只是天性愛幻想的我,第一次嘗到何謂『當頭棒喝』的滋味:在修中立所緣那天下午的慣例小參,阿闍黎善巧地把我與其他學員的問題概括起來一併開示:
….「相」(所緣)若有任何講話動作,表示我們已經失去正念。在禪修中,不應「投射」太多自己的「情感」。

當時整個小參我頻頻低頭懺悔,一方面在侍者工作不力,另一方面聽見阿闍黎溫和的糾正而感到羞愧。幾天來的生活讓我反思:倘若我能早點參禪,親聞阿闍黎說法並努力實踐,或許在這些年來就能「正見增上」,避免許多惡業和惡緣了!

然而心意是狡猾又懶散的狐狸,若無強大的正念正知,牠往往躡手躡腳把自己拖向五蓋而不自知。即使阿闍黎盡心教導,即使身處清靜禪院,即使再加上如智法師覺知表的提醒,我仍然偶爾在行住坐臥、乃至禪修中失去正念,以致造業,過後才又追悔。阿闍黎說:「學佛禪修就是要讓心安裝防毒軟體,三毒出現馬上隔離甚至消滅」這句箴言對我這種嗔心甚重者不啻又是一回當頭棒喝,只是「佛法是實踐的科學」,任憑自己再有福報能親聞阿闍黎講述諸法,回歸俗世後若不再練習精進,就愧對阿闍黎辛勤指導以及許多護法師兄姐們的心血。阿闍黎說我們初學者像電力不足的燈泡,中心只有微紅的狀態,要持續努力才有讓燈泡大放光明的一天。因此俗務再繁忙,也至少要求自己每日休息睡眠前後靜坐、修慈心觀與念慈經。

此次禪修最大的收穫,是能檢視自己微細的不善心、不如理作意,而後馬上警惕乃至消弭,以慈心對治。阿闍黎說生活如同一杯橙汁,要加蜂蜜、加醋、加辣全操之在自己。最怕加毒藥害人害己,甚至不自知。嗔心重的人、學佛的人,要多反省、多精進、多發願才能身心柔軟,自利利他。另外我的腿功也進步了,相信只要持續努力精進,以後若能再參禪會更快進入狀況。

感謝所有的法工師兄師姐,有他們的護持,禪七得以圓滿。
感謝兩位助理師兄及禪正師父,指導我許多侍者禮儀細節。
感謝朝元寺的住持師父,熱心招待所有的人。
感謝有母親和姊姊護念,我才得以參加此次禪修。
最重要是感謝慈悲的 開印阿闍黎和 如智法師,讓一個不懂事的年輕人,在學習佛法的長遠路途上,邁開了初嘗法味的第一步!

文/宗學
2008年
(載自http://www.kyba.org.tw/board/showbbs.asp?bd=1&id=101&totable=1

相關活動心得分享:
高雄朝元寺慈心禪七心得分享——張碧華
高雄朝元寺慈心禪七心得分享——李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