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今日清晨時分,突然生起整理文章和講記出書的念頭。翻找儲存於電腦中的檔案,大概評估內容後,覺得此舉可行,隨即順利地編整出本書的目次。

由於內容的多樣性,故而將之簡單的分為五章,串連起這些零星撰寫或講演的文字,並選出其中一篇的題名作為書名。

今天是 2019 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過去的一年,雖然五味雜陳,卻也平安度過這一切。感謝因緣讓我成長,也感念十方僧信的護念,內心是踏實而欣喜的。

為何要形容為踏實而欣喜呢?因為只要盡力而為,就別去看後果,踏實之感自然而生。會感到欣喜,主要是因為不後悔接受生命中巨大的調整;只要帶著微笑,並坦然行之,能圓滿多少,就有多少的善業,何必放大那些不圓滿的部分,而讓自心受折磨呢?

「今日事,今日畢」,今天能做好的事,我不會拖延到明日,而且我是極易滿足的人,只要能給人歡喜與正確的觀念,已算達成我的目標了。

思想簡單,又保有一股傻勁,踏實地做我能做的,不與他人比較,讓自己所到之處皆能帶來「人皆和睦,慈心相向」。

一本書的完成,要歷經許多人的協助。於此,由衷感謝講記的整理人,編輯的本良法師等,期望在歲末盤點過去一年的時機中,留下彼此為佛教付出的一份善業。

2019/12/31,於六龜般若精舍

下載:佛陀傳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