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印比丘每年都會到海外巡迴說法並督導其在美各弟子們的功課。此次2/18/2012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信眾有此殊盛因緣在Rancho Bernardo Holiday Inn 禮請開印比丘開示「業與果報」,希望大家對業與果報能建立正確的信解。

首先法師簡明扼要的闡述「業」如何形成: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染汙意、或語或行業,是則苦隨彼,如輪隨獸足。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清淨意、或語或行業;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強調意念的重要性,因為它是善業、惡業的因。

進而法師從十二緣起解釋三世業因與果報及業的種類,並舉了種種的例子,深入淺出的解釋,希望大家都能瞭解;法師並指出「受滅即愛滅,愛滅即緣起滅」,「受緣愛即緣起轉」;因此,受與愛為輪迴的關鍵點。

法師強調修行者但見到「於因之外無作者,於果報轉起之外沒有果報的受者」;也就是說「沒有業的作者,也沒有果報的受者,只是諸法的轉起」(一切皆是緣起;生命過程無我的本質;兩期的生命是有相關,但不是有一個不變的靈魂在輪迴),這才是正確的見解。

一般人不是「執常」(認為有因之時為「作者」,有果報轉起時為「受者」,認為有一個不變的靈魂在輪迴),就是「執斷」(認為兩期的生命是毫不相關),那些都不過是依於世俗概念的言說而已,我們需從如實知見緣起中洞察「有業報而無作者」,而成就觀智;對業與果報有了正確的信解後,就如《阿含經》所說的:「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其間聽眾有很多問題,法師一一詳細地回答了他們的疑惑;讓對佛學已有涉獵的信眾理念更清楚,對於其他的聽眾也開啟了對佛學的興趣。

第二天,2/19/2012法師將其在台灣新竹文化中心及高雄文化中心所舉辦的【百福莊嚴書藝展】的書藝集與聖地牙哥的信眾們結緣,並與當地的書法家們作一場書藝上的文化交流。

首先法師將其書藝集中作品作個別簡介,現場也配合著茶香與佛樂,讓與會的大眾倘佯在寧靜的禪境中。書法家伍卓凡老師、李克恭老師,也當眾揮毫與大眾結緣,氣氛非常熱絡;法師也慈悲的將其墨寶與大眾結緣,信眾們個個如獲至寶,法喜充滿在心頭,有些信眾跪接法師的創作,大家都期待與法師他日再相逢。

文 / 許俊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