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動蕩的時局,向外發射求助的訊號。這訊號如同夜晚的煙火﹐燦爛眩目,同時向十方開展。祈求的心,得到了善知識回應,紛紛帶著寶貴的佛法,千里迢迢﹐趕路過來。

學佛是腳踏實地在戒﹑定﹑慧上用功﹐不是純想象的空中樓閣﹐每一個次第都在經論上記錄詳細﹐不容我們錯誤遐想。開印法師這次要為我們開示《清淨道論》的修道次第﹐簡單扼要﹐並在多個重要之處詳細解說。清楚知道每一個修行次第﹐辨別善惡﹐不讓自己迷糊﹐另外也更清楚了解自己尚有許多不足之處﹐沒有半點可以傲慢的理由。

學佛不應夾著任何推搪的藉口。精進是得真正落實在生活上,而不是書本上的一個詞彙。不管我們的心累世累劫多麼習慣在五欲上攀緣,五蓋多麼的放肆任行,禪坐還是我們須要培育的。清楚知道修習禪的目的與次第,以禪訓練心,加強心的力量,以止做為觀的基礎與足處,也讓心在對治習氣時能強而有力。不讓煩惱永遠像一扇玻璃門,只能看穿,無法穿越。另外,慈心禪亦是培育福德最上選擇,不管要用以迴向作修行的資糧或世間歡樂,十一種功德也讓我們沒有了抗拒的理由。修習禪定是對自己和眾生極大的慈悲。三學戒、定、慧,沒有一個是可以被忽略或放棄的。

毗婆舍那(觀)的修習次第是從見清淨、度疑清淨、道非道智見清淨、行道智見清淨至智見清淨。修觀時不能用概念法,只能用真實法,否則無法見真實法中的無為涅槃。在修見清淨前,充份掌握名色的相、味、現起、足處是必要的。修緣起(度疑清淨)必須通達緣起的自相與共相,先得法住智,後得涅槃智。緣起必須是貫穿的,不能只是靜態分析、分解,而且至少應跨越兩世,否則難見因果。分析不等同緣起,對緣起掌握不好,容易墮入斷見。若緣起沒有修好,接下來修生滅隨觀智時會容易墮入想象或概念法。概念不是涅槃的等流果,這樣會導致失敗。真正的觀是從行道智見清淨開始。欲修菩薩道或欲隨彌勒菩薩回到人間的人,修習至行捨智,住頂不墮即止,若達三解脫門,是決定要證果的。

學佛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也是唯一的道路。因意識到此,所以沒有任何懈怠的藉口,沒有逃避的理由,也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學佛必須深入經藏﹐這是無庸置疑的。在學佛的過程中,我們須要很多的善知識給予指引、點破,經常伸手扶我們一把,拉我們一把。慶幸能得師父的垂憐,儘管身體抱恙,依舊風塵仆仆,遠道而來。我們珍惜每一個能向師父學習的機會,珍惜每一堂課,珍惜師父的每一個教誨。

弟子尚未能自度,一切仍須師父煩心。

弟子頂禮師父。謝謝師父。

文/美國哥倫布慧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