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二位指導師父

佛隨念禪修~難忘心靈之旅

高僧仁俊長老圓寂兩月之際,在他創立的同淨蘭若道場,日前由同淨蘭若、高巖佛學社合辦一場別開生面的「佛隨念」七日禪修活動。來自全美各地的30多位學員,在春意盎然的新州北部山區,經歷一次難忘的心靈之旅。

這場禪七活動,邀請馬來西亞寂靜禪林的長老開照比丘、住持開印比丘,向華人禪修愛好者傳授古印度禪法——「佛隨念」。

開印比丘首日講課,開場白令學員大開眼界。他說,「佛隨念」是2500多年前開始流傳於古老印度佛教的念佛功德方法,與中國流行的持名念佛有關係,不同之處是側重憶念世尊諸種德行,借助默誦、觀相,一念接一念,相續不斷,領會其功德的真義,是一種可引發清靜、輕安的心地法門,所以它又與中國禪宗的意趣相應。

開印比丘先後隨聖嚴長老、葛印卡老師、帕奧禪師等修學,曾任台灣福嚴佛學院教務長。其義理的通達圓融、禪修的堅實精深,令學員頓開茅塞。

開照長老在馬來西亞被譽為「囚犯救星」,20多年來深入監獄度眾,與死囚結下「生死之交」,開啟他們遲來的醒悟,令他們尊嚴、安然上路。

無論老修還是新學,基本都是第一次接觸「佛隨念」,大都感到力道很強。開照長老臨行前揮筆贈言勉勵學員,也道出「佛隨念」轉心的奧妙:「關鍵即一念接一念來體驗 …明記所緣這一點,信心即刻建立在眼前,正定隨時會呈現,智慧隨影在每一天。」

學佛40年的李先生在分享禪七心得時感慨,第一次了解這個法門,慶幸找到一個修習方法。他將出力印行教學講義,讓更多人受益。

文載自世界新聞網

相關資料:
美國佛隨念禪七學員心得三則
開照長老之創作——「佛隨念」

13

30多位「佛隨念禪七」學員,經過次第嚴密的研習滿載而歸。圖為學員與開照長老(前排右二)、開印比丘(前排左二)合影。前排左一為同淨蘭若慈護比丘尼,後排右四為高巖佛學社會長洪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