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平法師呼籲人們尤其佛弟子今後應該謹守“只供食,不涉金錢”的化緣守則。

(亞庇廿七日訊)“假僧人化緣”事件如野火燒不盡,更逐漸轉移到斗亞蘭等地區,不但渾水摸魚讓人以為與寂靜禪林有關,甚至向回教徒同胞假借化緣之名行騙錢為實。

沙巴寂靜禪林監院泉平法師今日出面闢謠正視聽之餘,更呼籲人們尤其佛弟子今後應該謹守“只供食,不涉金錢”的化緣守則,則慢慢能讓假借化緣之名、斂財為實的不法分子知難而退。

泉平法師今日與馬佛青沙巴州聯委會主席范瑜倩,沙巴佛教會主席廖太平今日在新聞會上時,提醒民眾警惕“假僧人化緣”事件。

根據他們接獲坊間的投訴,早前活躍的假僧人化緣事件,已經逐漸轉到內陸如斗亞蘭等地區;一些民眾甚至以為和當地著名寂靜禪林有關。泉平法師表示,當地更有回教徒向他提及僧人上門化緣,卻不要食物堅持要錢的事件。爲了維護佛門清譽,也讓民眾們瞭解佛教化緣真正意義,特別舉行今日的新聞會予以澄清。

泉平法師解釋,僧人出外托缽化緣的意義,其中一項是消除僧眾的傲慢心;以及讓僧人解決色身滋養問題而專心修行,同時也讓佈施者種福田。這也是佛陀當年的傳統,目前還盛行予泰國,遼國,斯裡蘭卡等南傳佛教國家。

據說,目前的假僧人是越學越精,不但有戒碟,各種證書都有,就算是資深的佛教徒也不容易在外表上分得出真假;但是泉平法師認為只要大家堅持以下原則,就不難讓他們知難而退,最終杜絕假僧人借佛名斂財的歪風。

泉平法師請大家注意,僧人托缽化緣有一定的規矩,包括1)赤腳步行;2)出外托缽化緣一定整裝袈裟;3)托缽時間是每日早上太陽升起至中午,僧人過午不食;4)只接受衣食住藥的供養,絕對與金錢沒有關係。5)出家人不能觸碰金錢;6)出家人出外托缽化緣,只會在屋外以謙卑恭敬的心來接受居士們的供養,絕對不會纏住人們要錢。

假如有關有僧眾堅持要錢,泉平法師勸請大家向有關僧人說明本國不允許僧人要錢;而且堅持只能供養衣食住藥,不涉金錢。“要長遠及全面杜絕假僧人化緣斂財,只有透過教育的手法讓廣大民眾醒覺。”

此外,今日在場的古達佛友也分享了當地的經歷與做法。據說早前古達假僧人化緣斂財猖獗,在當地佛教會同仁的努力打擊下,包括每次一見假和尚出沒,就舉報移民廳當局取締。他們甚至將假和尚拿錢的情況拍下作證,然後讓執法人員當場逮捕,將他們的所謂結緣品如念珠,羅漢袋等充公。

由於這些假僧人是持觀光證件進入本地,涉及金錢或買賣被驅逐出境,禁止到訪我國五年;經過當地佛教同仁的努力下,目前已經逐漸少見假和尚出沒;根據古達的經驗,這些假僧人的活動似乎有集團在背後撐腰或操縱,試過有華社相信是受到背後人士的要求,代表出面要求執法當局放人。而佛教同仁一度甚至要向聯邦中央投訴,由總部施壓本地執法當局,才總算遏制了假僧人化緣之風。

爲了全面教育及警惕社會人士同心協力杜絕假僧人化緣事件,該會也特別印製大量的海報指南,分發相關代表,希望今後廣泛流傳坊間參考。獲得有關海報的包括各報社、路陽山東村居民協會(由楊展之代表領取)及佛教會各區代表。

載自華僑日報

IMG_5616_1

寂靜禪林泉平法師今日與馬佛青沙巴州聯委會主席范瑜倩,沙巴佛教會主席廖太平今日在新聞會上展示僧人化緣托缽須知。

華僑日報於2011年 02月 28日 (星期一)所刊登之新聞報章

於2011年 03月 02日 (星期三)刊登的Daily Express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