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禪林與亞庇慈音寺,
聯合舉辦一項佛法專題講座,
分別由開印比丘、鄧偉仁博士及堪布蔣揚羅薩做專題演講,
歡迎佛友踴躍出席聞法。

三位講師皆為難得一遇的導師,希望大眾莫錯失前往聆講座的良好機會。

日期: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時間:3pm~6.30pm
地點:亞庇慈音寺

3-3.45pm:開印比丘
主題:《須深經》的漢巴比對

4-4.45pm:鄧偉仁博士
主題:印度及中國佛典文獻的價值

5-6.30pm:堪布蔣揚羅薩(藏譯中:確尊法師)
主題:四部宗義

開印比丘為寂靜禪林住持兼慈音寺的宗教顧問,法師將主講《須深經》的漢巴比對,介紹這部經中提到「慧解脫阿羅漢」、「無禪那慧解脫」的思想,以及先得法住智、後涅槃智等的修行方法,在漢譯本《須深經》與巴利文本中有什麼不同的解釋。

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宗教研究博士學位的鄧偉仁博士則主講「印度及中國佛典文獻的價值」。

曾任印度宗薩佛學院院長的堪布蔣揚羅薩則介紹藏傳佛教所重視的「四部宗義」,它是指佛教當中主要的四大宗派的思想義理之彙整,即為小乘的毗婆沙宗與經部宗、大乘的唯識宗和中觀宗。
四宗此依序如此排列乃依照對從有入空、由小乘到大乘,義理解釋由淺至深的排法。

「四部宗義」是《入中論》等的基礎。學習它對初學佛者來說也很重要,因為處處會提到勝義諦等佛教名相,學了《四部宗義》才會認識這些佛教共同用語。

堪布是以藏語主講,由台灣確尊法師做現場華語翻譯。

講師簡歷

堪布蔣揚羅薩
1988年於印度祿頂堪仁波切前受沙彌和比丘戒。同年進入印度宗薩佛學院,於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前學習經論。於1995年學成畢業,被授予「堪布」之名,在宗薩佛學院授課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曾任印度宗薩佛學院院長。

確尊法師(確吉卓瑪尼師)翻譯員(藏譯中)
出生於台灣,1975年入佛門,1984年學習藏文,1987年至印度學習藏文及修學藏傳佛教,之後為諸多到台灣弘法的西藏仁波切、堪布翻譯。1997年至2008年絕大部份時間時間依止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學習經論並擔任翻譯,2008年之前就開始為北印度宗薩佛學院派到台灣弘法的堪布們翻譯直到現在。

開印阿闍梨
開印阿闍梨於1987年依止檳城洪福寺文建長老披剃出家。早年曾隨繼程長老、修靜長老、聖嚴長老、印度葛印卡老師修學禪法,後來更於緬甸最高大業處阿闍梨帕奧禪師座下接受數十種奢摩他與毗婆舍那禪法之訓練。開印阿闍梨曾於1995年擔任圓光佛學院講師、1996年於臺灣福嚴佛學院教務長。於1998年末創辦馬來西亞寂靜禪林及擔任住持至今,目前並兼任美國寂靜禪舍董事會主席及沙巴亞庇慈音寺宗教顧問。在出家超過20年的僧涯裡,開印阿闍梨具有指導過一百多階次密集禪七的豐富經驗。並且,精研佛經,如專研契經、阿毗達磨、巴利註釋書、清淨道論、大智度論及瑜伽師地論等。

鄧偉仁博士
為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宗教研究博士、印度普那(Poona)大學、梵文系碩士,斯里蘭卡肯納尼亞(Kenaniya)大學佛學巴利文系學士。現任法鼓文理學院國際事務組長、佛教學系助理教授。專長於巴利語佛教與禪修理論、梵語文法學、唯識思想、中國佛教史、宗教學理論與方法。

詢問處:
謝美芳(靜雅)010-3456000 (1~5pm)
林松海(寂松)014-7379569 (5~8pm)

 santa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