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宜心得

有緣參加這四界分別觀修習營,是歡喜的,也是感激的。歡喜於能學習通向觀禪的業處,感激於阿闍梨慈悲教導及禪林住眾和志工們的護持,還有法侶們的相伴學習。

專研有機化學的我,是熟悉分子的物質狀態及其千變萬化理則,再加上不久前曾參與安般念止觀禪十,訓練過覺察更細膩的呼吸的地水火風四大,因此,觀身體色蘊裡的四大是覺得親切又輕鬆的。四天三夜的學習營在歡喜中很快度過。

阿闍梨特別強調辨別真實法和概念法的重要性, 這擇法的能力是訓練慧根的基礎。真實法是苦,無常,無我的。概念法卻常讓我們落入得常,樂,我,淨的不正確覺知。有見於我們都喜歡緣取屬於想蘊的概念法, 更常常泡在其中而不自知,阿闍梨可是苦婆心多番提醒學員們要通過心和身體的觸受來覺察體會真實法,而不要落入概念法中。這樣的訓練能讓我們的心習慣安住在真實法裡,才可能在近一步的學習訓練中成就觀智,並如《心經》所說的照見五蘊皆空。心能適應安住真實法,可是八大善心的悅俱(或舍俱)智相應無行呢!

阿闍梨也強調實修的利益。聞思慧是重要的, 但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煩惱時會有[看得到卻穿不透]的無奈感,因此修慧乃至證慧的成就才能令我們有[穿得過]的智慧。在修禪的過程中,要正念,正知和如理作意才能令我們的心持續不斷的安住在所緣中而不忘失,這才可能成就修慧乃至證慧。

在方法的指導上,阿闍梨更是慈悲細心講授,並善用種種比喻,語表和身表並俱,以期讓學員們能明白四大的十二特相 (硬,粗,重,軟,滑,輕,粘,流動,熱,冷,推動和支持),而在事實修中去辨別。阿闍梨更時時提醒學員要能不間斷的實際觸知各種特相,才能成就此方法。對學員的各種疑問,阿闍梨也耐心一一解答,讓大家受益不淺。

至今已向阿闍梨學過安般念,慈心和悲心觀,佛隨念,再加上四界分別觀,有五個業處讓我修持了!這可是福報呢!學習業處,參與修習營或禪修營,我一向來都是[無行]的,不必別人慫恿而主動參加或請求阿闍梨教導。止觀的學習,肯定是讓我受益的,可惜的是自己有太多世俗雜務,不能專精深入業處,有愧於阿闍梨。

衷心讚歎[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謙恭禮敬佛世尊(佛寶),佛陀的教法(法寶),樂住沙門團和阿闍梨(僧寶)。願三寶的光輝照耀人間,願佛法久住世間。願我生生世世身為佛弟子。願我能俱足斷煩惱的資糧。願能和法侶們常相遇共學佛法,福慧雙修。

願此功德種善根,累世怨親同沾恩,由斯解脫諸苦惱,共證菩提度有情。

文/淨宜
~~~~~~~~~~~~~~~~~~~~~~~~~~~~~~~~~~~~~~~~~~~~~~~~~~~~~
~~~~~~~~~~~~~~~~~~~~~~~~~~~~~~~~~~~~~~~~~~~~~~~~~~~~~

淨永心得

感恩淨宜的請法、感恩阿闍梨的慈悲應允,使這次的四界分別觀學習營能進行。

短短的三日三夜時間,想把如此殊勝的禪修業處掌握,那是不容易的,但能聽聞及修習這方法,能經驗四大的真實性,即使是一個月、一天、一支香、乃至五分鐘,都是如此的珍貴!

誠如阿闍梨教導時說,我們的心習慣緣取概念法,心對真實法的投入度很少。閱讀阿毗達磨后,也試著去體會這四大等的特相,發覺很不容易。

這次禪三,一開始對方法很不适應,先得分別概念法及真實法,過程中容易落入概念的、想像的狀況。過后,取得這相后,又得上下掃全身,凡是有覺受的就得覺知它。第一天情況很不理想,連五分鐘不中斷的功夫也做不到,好慚愧!

第二天,因為正念培育起來了,慢慢可以投入了。可以蠻長的時間不間斷的掃了。只專注的覺知覺受﹐不去動任何的念頭去想像,郤又是清清楚楚的知道四大的一些特相。一次下座后,回想起發覺自己比較能體會佛陀在雜阿含因相應中說到四食時觸食時用剥了皮的牛為省思的譬喻。

阿闍梨在這次禪三教導了許多技巧,我沒有修習到全部,但所能體會到的郤是法喜無限的。可惜回到日常生活中,如不繼續修習的話,又被我們的概念法綁的緊緊的囉!!但總比未經驗過來的好,不是嗎?

但願有再繼續學習因緣。

文/淨永

~~~~~~~~~~~~~~~~~~~~~~~~~~~~~~~~~~~~~~~~~~~~~~~~~~~~~
~~~~~~~~~~~~~~~~~~~~~~~~~~~~~~~~~~~~~~~~~~~~~~~~~~~~~

靜慧心得

說真實的,每次的禪修營,都有所體會和感動。但是,一說寫心得就不知如何下筆。由於這是學生義務之一,只能嘗試以文字來表達內心的感想和體驗。

每次的禪修營猶如心靈的探索。我想只要每天一睜開眼睛的開始,我們的身心就一直緣外境的人事物忙個不停。縱使難得可以坐下來靜心和入眠,意識還一直盼著外在的人事物(一般稱為夜間作夢)。即使身體休息了,內心未曾好好的休息。所以,更不用說好好的去體會身心的關係和敏銳的辨識身心現處於什麼狀況了。

這次禪三是速成班。但是,開印法師非常有次第性的把方法教授給學生們。雖然此次沒什麼成就,但是粗淺的體驗到四界分別觀的地水火風十二個特象(佛陀的教法),真的會一生受用無窮。這次的體驗真的要感謝上次安般念止觀禪十和這次禪三的眾因緣。從四界分別觀的十二個特象的修習中,學生本人對身心有更深層面的體會和瞭解。除了業生、時節生、食生色法,心生色法在這一期生命裡最不可被忽視。從觀四大特象的十二個個別特象,在重組和整合它們,真的可以感覺到心理和身理之中有中微妙的關係,非筆墨所能形容。

四界分別觀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身心狀況更為敏銳,然後從心的出發為起點來作意和修習,在配合外在的時節和食素來滋養我們的色身。以一般的說法,就是讓身心處於平衡狀態。中醫裡有說喜傷心、悲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我想這當中有其道理所在。

最後,真的好想說佛陀是真實語者,不妄語者!佛陀會不斷用心鼓勵弟子們在日常生活中要聞思修證是有其原因所在。綜述,佛弟子們在法義上要多聞思,更要多修習和體驗佛陀的遺產(止觀)。這樣,大家才不會落入紙上談兵或如匙嘗湯味。在此,衷心的感恩法師們、同參道友們和眾多的因緣。最後,祝福大家幸福、安穩和快樂!願大家可以在三寶的滋潤下茁壯成長。

文/靜慧
2011年7月14日

 

~~~~~~~~~~~~~~~~~~~~~~~~~~~~~~~~~~~~~~~~~~~~~~~~~~~~
~~~~~~~~~~~~~~~~~~~~~~~~~~~~~~~~~~~~~~~~~~~~~~~~~~~~

德啟親筆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