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恩有因緣參與這一次的禪三。雖然一星期總有幾天會念誦巴利文的Metta,但有時會有連接不上的感覺。想是自己慈心不足吧,聽了師父講解後才知道培養慈心的方法。在禪堂的每一個環節,似乎都在提高自己對慈心的意識。開印師父的開示,深入淺出的法語,加深了我對四無量心的瞭解。特別喜愛開照長老的巴利文唱誦,每一句都直接打進心底里,可以強烈感受長老的慈心。日常生活的安排,其實都是一個個讓我們可以直接練習慈心的機會,而且可以看到自己對生活對周遭的人事物有多少的排斥!而禁語對禪修是非常重要的,那不只是規矩,也是保護及維持我們辛苦培養起來的定力及正念的守護神,可惜很多禪修者還沒體驗到。

每一次的禪修,都是一個更瞭解自己的機會。發現自己內在強勁的負能量,開始真有點接受不了,還好通過練習觀照自己,加強對自己的慈心,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整合完整的自己。

感謝禪林師父們的細心安排及所有義工們的付出,讓我們可以安心的修行。

Sādhu!! Sādhu!! Sād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