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出家至今三十一年,在個人道業與佛教弘化上不敢說有什麼大 成就,只是飛鴻踏雪泥,也會多少留下一點足跡。

 

今年於馬來西亞寂靜禪林擔任方丈滿二十年,於此同時,我也年過五旬,自忖該是卸下方丈,讓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時候了!這些 年來,我與寂靜禪林所有僧信一同成長,從覓地開山、僧信互動到建立制度、推廣教育……等,前期可謂篳路藍縷,倍感艱辛,感恩大家不嫌不棄與我一同成長。或許可說:我們後來愈發有倒吃甘蔗之法喜,正是「因為有您」的參與。

 

在交棒給新任方丈、邁向另一段新的里程之前,僧眾及佛友們殷切期盼我留下一點有意義的「紀念品」。我搜盡枯腸,想到能給大家最有意義的臨別贈禮,可能就是這二十年來共同走過的足跡 ──除了在禪林留下的所有硬件軟件及記錄歷年來的建設與活動的 一迭迭泛黃照片外,最能普及、又最能喚起彼此共同回憶的,我想便是在這一段歲月中與大眾之間互動的點點滴滴。

 

在許多熱心出家眾和佛友協助下,將這二十年來散在各處的一些獻詞、開示、問答、論文及有感而發的詩詞創作等編成文集。在此,要特別感謝台灣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寬謙長老尼、法玄法師的厚愛與鼎力護持,及意研堂設計事業有限公司成員,還有文編 組成員性厚法師、禪正法師、禪曦法師、禪真法師、陳湘蕙、黃小鳴、王勇、張婉玲、王秀蕊、劉東、林思涵、張夢陽及王鶴翔等人 幫忙蒐集、校勘、編訂,讓這上下兩冊文集終於得以順利問世。

 

也算是為二十年來(七千三百多個日子)在禪林的學習成長,畫下了一個句點。

 

20181004 開印於紐約長島

點擊下載  上冊   下冊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