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年1月29日
時間 8-9.30pm
地點: 行政中心
主講: 台灣書法家張穆希老師

簡介

張老師

張老師台灣桃園人,師承寇培深、入迂上人、陳其銓諸位名師。對篆、隸、楷、行、草五體兼擅,所作草書氣勢奔放,連綿呼應,灑脫秀逸。

張老師創辦桃園縣美術協會,並擔任第二屆理事長,分別在台灣交通大學、佛學院等處院校教授書法,受委台灣全國美展評審委員等多職。

先後舉辦過個人展,其作品參加大陸、日韓等海內外邀請展數十次,榮獲第十二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二零一零年金爵獎(書法類),作品亦被國立藝術館等處收藏,著有《张穆希书法作品集》。

講座

佛教傳入中國初期,皆以口傳或以手抄經文脈脈相傳,古時印刷未發達之前,手抄本經典變得格外貴重,一些祖師大德更把經文刻在竹片或岩石上,以文載道。

由於經典是佛陀寶貴的遺教,抄經時需以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當一個人集中精神將身心投入其中,不易為外界所動搖,種種雜念漸漸被斷除,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故抄經也是一種培養定力及收攝亂心的好方法。

書法為中華文化之瑰寶,中國佛教有許多歷代宗師,皆練得一手好書法,更以禪與書法結合,做為提升個人文化素養與修為的一門功課,弘一大師更透過書寫的法言或經句,做為接引眾生認識佛法的方便。

張老師除了講解「佛法與書法」,也將根據書法論說與大眾分享過去數十年鑽研書法的心得,希望愛好書藝的公眾,切莫錯失聆聽講座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