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垢磨光_cover

人間佛教,為古代佛教所本有的,現在不過將他 的重要理論,綜合的抽繹出來。所以不是創新, 而是將固有的「刮垢磨光」。

──印順導師《佛在人間》(p.99)

這是 印順導師於民國四十一年(1952 年)寫於 〈人間佛教要略〉中的一段話,明白地道出其提倡「人 間佛教」的用意。

我自 1996 年進入福嚴佛學院修學以來,從未曾離 開過研讀導師的著作,即使到了今天,對於導師思想 的深廣,依然自覺深不可測。特別是今年(2013.9~ 2014.6)與圓波法師於福嚴佛學院共同講授《原始佛 教聖典之集成》(厚觀院長也參與討論),發現導師 對於經律論資料的深入態度,是怕少不怕多的,因為 掌握各系豐富的資料,所獲取的研究成果才顯得客 觀,反則只能略知其一,不知其二了。

自從教學以來,有多次重新學習導師著作的因 緣,諸如《成佛之道》、《佛法概論》、《般若經講 記》、《寶積經講記》、《空之探究》、《印度佛教 思想史》、《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等,因為 細讀,更加體會到「淺者見淺,深者見深」的涵義。 雖說我無法百分之百的全懂,但由於重複的思惟及研 討,對於導師遊心法海的貢獻與真誠,仰敬之心更是 筆墨難容。

這幾年非常感恩大家發心幫忙將我的部分講稿整 理,由於還有諸多需要再補充的地方,所以不急於成 書。不過,有部分以導師思想為主的講稿(除兩篇附 錄),潤飾得較為成熟,故先計畫出版此書。為了秉 持導師倡導「人間佛教」的用意,故以「刮垢磨光」 作為書名,藉此永誌導師的法乳之恩。

開仁序於般若精舍 2014.4.11

下載 : 《刮垢磨光》

目次

01、序/2

02、《成佛之道》之「大乘通說~禪波羅蜜」/5

03、印順導師對《阿含經》教義學上的詮釋/42

04、阿含之由來/88

05、人菩薩行/94

06、研究印度佛教之動機、方法與理念/117

07、如大象去,象子隨/140

08、敬讀星雲大師撰〈印順導師學德深厚地位崇高〉有感/145

09、現實的感言/169

10、Fundamentals of supporting and maintaining the Sangha/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