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虔誠歡喜及恭敬心,在適當的時刻幫助最需要的人,而且布施後不會後悔及在不傷害到他人的情況下做布施,才是最圓滿的布施。

笨珍法光禪修林住持慧光長老昨日在寂靜禪林舉行的托缽供僧活動上開示佛法時,如是強調。
長老表示,在諸法之中,布施供養是最容易使人生起善心,因此佛陀最先教導信眾從布施開始,因為一般人總是覺得布施容易,持戒難。

修布施主要是對治我們貪心和剔除自私心,自私的人只想從別人那裡獲得卻不願意付出,自私自利的人難起慈悲心。

他指出,培養慈悲心,希望對方得到快樂,如果一個人的慈心及悲心皆培養起來,便不會隨便傷害其他眾生,戒律自然能持好,把戒持好能使禪修會更好。

在提到布施應生起的五種心時,長老表示,我們首先要生起虔誠及歡喜心來行布施,它不只在布施的當下保持歡喜,在布施後依然如此,常常保持這種歡喜心的人,外表將變得更加和譪可親,常常保持笑臉,長相自然好看,人緣也會更好。

長老指出,布施是修福報的善行,無論是布施出家人或是乞丐,都應該以恭敬心平等地來行布施。此外,應在在適當的時候行布施,如別人有急難時,伸出援手及幫助有需要的人,這種布施心累積的福業,將帶來家庭的快樂,心想事成。

長老也提醒有心布施的人,千萬不要在布施時臉帶憂愁,在布施後忽然感到後悔,或在傷害到別人的情況下布施,這種不善心的布施將無法緣善果。

佛家言世間的財福五家共有,許多災難如一場大火、水災、財產被國家沒收、搶劫、被不應該繼承的人繼承足讓家財消散,他提醒信眾累積福業的同時,應學習增長慈悲心、持好戒律以在禪修上精進。

寂靜禪林住持和尚開印比丘在開示時稱,諸佛出世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就,有佛出世才有阿羅漢,有佛的成就才有聲聞弟子依佛法修行證果,佛教與其他宗教所不共的殊勝地方在於它的斷煩惱、證涅槃,佛弟子們必須以難得的人身修福報及出世間慧,以證聖果。

他強調,福報是修來的,許多人只要享受福報卻不去修福業, 如果我們聞法修福,在三寶中種善根,所累積的善業,將成為修出世間法的資糧,以建立佛陀的智慧。

開印比丘表示,「解夏日」是出家人經過三個月精進的最後一天,由於大家都有所成就令佛陀甚為歡喜,這一天也稱為「佛歡喜日」,農曆七月十五日適逢是華人傳統追源孝親的中元節。寂靜禪林雖然沒有超度的儀式,但信眾可以虔誠、恭敬及歡喜心供僧亦能幫助已故的親人心生隨喜,而脫離惡趣往生善道。

他指出,我們的已故親人可能在世對家人念念不忘,經常跟隨,如果他看到我們常常清淨身、口、意,歡喜供僧、布施、及聞法,也將能生起善念在身、口、意上隨喜家人行善,這些善念也能幫助那些不幸墮落鬼道的親人,早日結束鬼道惡業,而得往生善趣,能夠聞法種善根,將來必能生生世世都在三寶之中福慧雙修。

共有廿六位分別來自泰國、香港、台灣、西馬及本州的出家人參加了這項殊勝的托缽供僧儀式,眾多信眾一早準備了供品集合在斗亞蘭鎮等候著出家人經過,並以歡喜心虔誠供養,這一年一度的供僧儀式,使斗亞蘭鎮變得熱鬧非凡。許多義工提早一天到禪林來護持道場,在各自被分配到的工作崗位上分工合作,充份展現團隊的精神。

在托缽結束後,約六百多名信眾們便集合在禪林的沙門樂住大禪堂,一起聞法及接受僧眾為他們誦經、祝福,以將功德迴向給布施者已故的親屬,並享用了大寮義工準備的愛心素食午餐。

文/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