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寂靜禪林舉辦的第二屆「行者體驗營」,共有38人報名參加,除了6位因緣不具足,沒辦法參與,這營隊共有32位學員,7男25女。學員們分別來自西馬的檳城、吉隆玻、柔佛、森美蘭,還有東馬砂拉越、沙巴山打根和本地,以及遠自香港和台灣共四位同學亦來同襄盛舉。

報到當天,有8位男女學員要求落髮。而在隔天落髮時段,其他學員亦紛紛受感動,也想嘗一嘗光頭的滋味,結果除了一位男學員和四位女學員沒落髮之外,其他6位男學員和21位女學員都落髮了。當日早齋後還邀請了Tuaran的珠珠和碧鳳上來禪林,先幫女學員剪短頭髮,再由女眾法師們剃髮。

這次營隊的宗旨是「體驗寺院生活,培養修道情操」,因此課程的設計都是朝這個目標。這次有邀請到長老團成員之一的開照長老前來傳授和講解「八戒」、「修行的意義」和每晚教導「慈心禪」。還有來自西馬觀音堂的住持開心比丘也有開示「三端正法」——佈施、持戒和修定。禪戒比丘尼講「教制」——提及佛陀制戒因緣、利益、六和敬、止持作持等和「出家十法」。禪正比丘尼則負責講解「作依止與弟子義務」,禪孝式叉尼除了承擔生活組的任務之外,也帶領大家認識環境、交流互動、講解披衣和過堂方式,以及講解佛門行儀。另外監院泉平比丘在業處禪房介紹「正法要」和講解「修道次第」。

接受每天的密集課程生活作息,學員們在第四天就開始覺得疲倦了。就在第五天上午的課,
泉平比丘體諒學員們,臨時更改上課地點,帶領學員們,緩慢的從講堂步行到業處禪房,走了約十分鐘的路程。學員們對這在「佛隨念」小屋上的課,都感到很歡喜。

在隔天也是營最後第二天早齋後,泉平比丘帶領全體學員赤腳徒步,從「沙門樂住」登禪林後山。在山上的平地區,開照長老帶領眾人修習慈心觀。經過竹林,大家又是聲聲的讚歎這大自然的美、寧靜。全程約兩小時,學員們都很高興。

每天晚上都填寫問卷調查的學員們,有90%以上都對以上的課程感到法喜充滿。特別是在最後一晚的「心得分享」,在觀賞了這營期間所拍的生活點滴照片之後,回憶起這幾天所經歷的生活,學員們有分享落髮後的心情、日後如何「見人」的問題、學習護僧等,也會把營期間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中,大家都感到不虛此行,也很感恩有這殊勝的因緣能來此學習。

結業典禮時,還有一個頒獎給「五大弟子」的環節。這些都是學員們所推選、所共同認可的。五大弟子考核標準如下:

優良品德第一
1. 服務: 熱心、主動;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2. 合群: 誠懇、隨和、友善、笑容好。
3. 威儀: 端正安詳、攝心、護念別人。
4. 紀律: 作息隨眾、遵守營規(所宣達過的規約,如:禁語、內務整齊)。
5. 調柔: 謙虛、正直心下,不堅持己見,不自以為是;人有建議,用心聆聽、樂於接納,尊重異見;知錯認錯、真心改進。

文/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