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是禪林三班課程即阿毗達摩實習班,攝論概要班及讀書會的結業儀式,這意味著這三班今年正式上課的日子就暫告一段落。這一天早上同學們都帶著歡喜上禪林準備食物供僧,下午出席結業儀式。

在結業儀式有頒發全勤獎於全程出席課程的同學,贈送紀念品于各班班長以感謝他們的貢獻服務。同學們也贈送紀念品于老師以感謝老師的教導。

監院在其開示中指出大家能在三寶中相遇並聞法是非常難得,我們能得人身是因為過去的善業所成就,在三寶具足的條件下學習是不得了的事,因這必須具備足夠的善緣。學習佛法懂得理論後還要在生活中實踐。阿毗達摩能讓我們開發觀智,學佛前後的見解是有所不同的。有了佛法的認知會往內觀照,更深一層的瞭解。先把正見建立起來,掌握好佛法的修行次第,修習戒清淨及心清淨,見到苦,能夠觀照身心五蘊的無常苦無我,如實知見何謂名色,要提升身心,前方便是很重要的,要先修好三端正法即佈施持戒禪定,也不能忽略六波羅蜜的修行。從親近善士,聽聞正法中解除本身的疑惑,珍惜學佛的因緣,監院勉勵大家要好好學習,再接再勵。

兩位老師的感想是在教學的過程中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好處,結果獲益最多反而是自己,學習所得是自己的。希望同學積極爭取機會當老師。

同學們在分享心得時紛紛提出要繼續上課的意願,要珍惜機會學習,學習過程中有苦也有樂,大家都樂在其中。

結業儀式在大家實踐服務福業後圓滿結束,同學們帶著疲憊的身體及歡喜的心情離開禪林。

文/靜傳